引用:http://mag.udn.com/mag/reading/storypage.jsp?f_ART_ID=219164

 

2009/10/29
【聯合新聞網/文、圖節錄自木馬文化《一日一生》】

 

書名:一日一生
作者:酒井雄哉
譯者:林佩儀
出版社:木馬
出版日期:2009/11/1
內容介紹:

一日一生,今天的煩惱,留在今天‧明天又是一個新的人生!

一期一會,每次的相聚,都要珍惜‧錯過的緣分絕不會重來!

 

 

新書內容搶先看:

 

一日就是一生

 

 

修行的每天早上,我都穿著草鞋出去。上山十公里之後,接著走十公里較平坦的路,最後是十公里的下坡路,如此這般每天重複。結束一天的登山行程後,草鞋往往變形穿爛,隔天得穿上新的草鞋才行。

日復一日地不斷重複。有一天,我發現草鞋就像我自己。

一日之終,草鞋變得破爛不堪,如果自己是草鞋的話,今天就是一個句點。明天將穿上新的草鞋,好似獲得重生一般。雖然一天結束了,但明天又是一個新生命。草鞋如此,人們也是如此。

一步步登山時,屬於動的世界。而把穿了一天的草鞋脫掉,誦經、就寢時,則屬於靜的世界。一結束靜的世界,便是早上,又將開始動的世界。動與靜如同一體兩面,有動才有靜,有靜才有動。

若以人生來比喻的話,「動」是生,「靜」是死的世界。有生就有死,有死就有生。

當脫掉草鞋的那一刻,今天的自己即已告終。然後為了明天的重生而認真反省,這是一種複習。反省今天為什麼會碰上壞事,並努力不要讓同樣的事再發生…。

這麼一來,便能獲得新生、重新出發。今天的自己,今天就結束,明天將誕生一個全新的自己。

一日就是一生。不要為了今天的失敗而感到洩氣沮喪,因為明天又是一個新的人生。

不過如果不好好把握今天的話,有可能沒有明天。所以當下最重要。

認真、忠實地做好眼前的事才是最佳選擇。

 

每天不間斷地重複合乎自己身分的事

 

比實際年齡看起來年輕多了;皮膚真好,怎麼保養的?經常有人對我這麼說。我能保有健康,應該歸功於每天相同的作息。

我大約在凌晨三點半至四點之間起床,走進瀑布洗把臉之後,用水桶裡的水清洗佛堂,這就是所謂的正殿修行。

偶爾接待客人、做點雜事,傍晚唸經、用餐之後,小睡一兩個鐘頭。然後處理一些工作到半夜十二點半左右,接著又再睡一會…。日復一日、不間斷地重複著。

食量或許算少。我一天吃兩餐,各吃一些蕎麥麵或豆類、蔬菜。我不吃零食,也不太會肚子餓,喝杯茶就覺得吃了一餐。雖然大家都說「過這種生活一定存了不少錢」,可是我卻完全沒存到錢,我不懂那些。

「完成兩次千日回峰行 ,有沒有什麼不一樣?」別人經常這麼問我,但其實沒有什麼不同,並不像大家想的那麼了不起。修行結束之後,我還是一如往常地繼續登山。我想大家對於「比叡山 的回峰行」給了過於誇張的評價。

由於戰後 曾在荻窪車站前開拉麵店,現在只要手邊有食材,就能簡單做出料理。當時和現在一樣,早上起床後做些準備工作、採買食材、中午開店、半夜關店、上床睡覺、六 點左右起床準備。不間斷地重複著,周而復始…。如果這裡有間拉麵店,我也許就是拉麵店老闆了吧。雖然形式不同,但其實做的事都一樣。

我常覺得人們做的事沒有什麼偉大、不偉大之分,在佛祖看來,大家都是平等的。珍惜自己的人生,確實地不斷累積才重要。

然而大家卻勉強自己,亟欲展現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,試圖擺出一副了不起的樣子,不是嗎?於是只要稍不順遂就大發雷霆。其實每天認真努力地做合乎自己身分的事才重要。因為人們以為偉大或了不起的事,在佛祖的眼裡其實並無不同。

 

腳走累了,就用肩膀走

 

回峰行的師父——故‧箱崎文應師 在童年時聽過一個故事,他曾告訴我這個小名濱大賊的故事。

這個大賊每晚從福島縣的小名濱走到宮城縣的仙台去行竊。他晚上和朋友在小酒館裡喝酒,大約八、九點回家,說聲「我回來囉」,就去睡覺。他趁大家睡著後就去仙台當賊,拂曉時分再鑽入被窩。他和家人同時起床,所以誰也沒發現。

就這樣日復一日,有一天他闖進仙台某醫院時,不巧被女護士發現,她大喊「有小偷!」便身手矯捷地給他一個過肩摔。「居然被女護士過肩摔,難道已經上了年紀?」而俯首認罪。

遭逮捕之後,別人問他「你從小名濱到仙台偷東西,又再回小名濱,一路上到底怎麼走的?」他解釋說「我一邊休息一邊走,所以不會累。」

具體的走法就是輪流用右腳、左腳,還有身體其他各部位走路。右腳累了就用左腳,左腳累了就用右腳,兩腳都累了的話,就換腰走,接著還可以把意識集中在脖 子。「接下來就拜託右邊囉」,把意識集中在那個部位地走路。於是一會用左肩走,一會用右肩走,走路時順便動動肩膀,好讓精神集中。這段時間,身體其他部位 都在休息。

一個部位累了之後,就交棒給其他部位,把精神集中在一處。這麼做就不會減緩速度,可以一路快步行走。

在千日回峰行之前,老師說這個故事讓我當參考。「我自己也在回峰行時,親自實踐這個方法,不過有一個地方總是辦不到。」我問「是什麼地方呢?」老師笑著說「我就是沒辦法一邊動脖子或肩膀一邊走路。」

老師還說「你不妨想想邊走邊休息的方法。」雖然我也依樣畫葫蘆,卻沒辦法達到那種達人的境界。

不妨把這個原理運用在人生的道路上。若對人生的某個部分感到疲累,就容易否定一切,覺得全部都很「吃力」。由於思考全集中在辛苦的那一點上,覺得「不想再受苦」而縱身跳樓等等,拼命想解決束手無策的事而感到慌張、疲累。

累了就休息,試著集中精神在不同的地方,好比「腳累了,就拜託肩膀。」出乎意料地,這麼走便能輕鬆、開心地度過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aorose 的頭像
    miaorose

    * miao.。.:✿*Baby cat ~ღ

    miao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